我高中和高職都讀過
現在是讀普公高中,以前是讀高職廣設

思考三點就夠了
1.妳願意把興趣當做工作來做嗎?
2.妳確定你大學後會繼續走這個科系嗎?
3.妳認同科技大學嗎?還是你根本只想走普通大學

如果你三個答案都是! 那請你去讀高職
如果你都不是很確定,衷心建議你去讀高中


1.
我常常想其實我是會畫畫,但並不是喜歡畫畫
我不像其他整天拿著筆塗鴉的人
那種對畫畫有瘋狂熱情的,我不是那種人
所以對我來說做作業是被動的事


像我很喜歡手繪,畢竟我學這麼久了對我來說不難
但設計並不是100%手繪,電��佔比也很高
剛好我電繪非常爛又學不會
變成老師出的作業成了工作,你不想做都不行

如果你懂這種感覺,你就會知道我在指什麼

不管學哪個科系,由其是高職
對科系的熱忱還是要有的
不然就會像那種隨便選一個念的
到最後也考不出什麼學校
三年就這樣渾渾噩噩得過去了


2.假設你高職真的走外語了,你有把握大學也是嗎
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你
如果你要上大學再轉科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就算轉成了也要比別人多花好幾倍的時間去吸收
畢竟人家學三年得實力你要去哪生出來?
還是得一步一步慢慢補才能學得踏實阿

高職有時候你進去學一學才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
很多科系常常發生這樣的事
自己想像得跟實際學到的不同
這實後該怎麼辦?

努力愛上它學多少算多少
硬念死馬當活馬醫
轉學.休學重考

所以說除非你是非常確定大學也會朝這發展
不然等大學再來確定興趣也不遲
雖然說讀高職早起步也早考證照
但起步早不代表走得遠就是了
有的公司也不看證照,看實做能力
最重要是你累積多少老本



3.這非常重要,你到底喜不喜歡科技大學
你一定要知道,高職生考普通大學非常難
私立大學拼一點可以,但國立就很難了
如果你需要知道更詳細的原因,留信箱給我我可以寄給你

最好是不要抱著讀高職輕鬆,以後再轉普大
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
一來高職其實沒你想像得容易讀
二來高職要擠普大不容易

我覺得輕不輕鬆主要是決定於
1.科系的要求(你選擇什麼科系)
2.熱忱度(你能不能樂在其中)
3.態度(你對自己是嚴格還是寬鬆)

所以我覺得你如果要選高職
你"一定要"有明確的目標,確定上科大會讀這一科 
不然就讀高中,等大學再來選
如果你程度並不差,我覺得你高中未必會讀得不好


還有你要確定你要讀大學還是科大
不要讀高職想考大學,讀高中想科大
效果絕對沒有你想的好




美術我也建議你當興趣,除非你未來想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應用外語看你是學什麼語言,英文?日文?
普遍高職五專大概也只能學這兩種語言
不然英日這兩種語言學的人很多
所以重要的是看你學的溜不溜,能不能活用
其他歐洲.中東.俄羅斯等等的語言學的人不多
但學得有成就得大多是出國工作等等

再加上應外的出路有很多種,剛好每種薪水都不一樣
從事外交啊或是翻譯那類的,或是當老師,或是國外貿易

外交領事人員在國內與高考人員薪水一樣 ,駐外時則為國內人員的三倍
外交特考有分為三種-外交領事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和國際新聞人員

外交人員薪水都是非常優渥的
但也很難考,跟公職差不多
除非你是英文爆強的,不然你要駐外也難


翻譯人員則分為口譯人員和筆譯人員
口譯員或筆譯員的薪水都不穩定,除非是翻譯社下專職所雇用的翻譯
如果是自由譯者,除非你是很知名的譯者,否則很難接到出版社的case

約2~3個月,通常一本200頁16k的書
按字計價,另有版權考量,大概兩三萬不等,看譯者和出版社的議價

如果是影片翻譯的話(如discovery等等)
則以片長計價,半小時的片約1萬不等
但語文能力真的要很好
如果你能做到不看字幕 翻譯discovery  
翻譯接案的來源和人脈關係、實力、翻譯社、公司等等都很有關係

口譯員的話,一般市場以半天為基準計價
半天口譯費約一萬八至兩萬不等
口譯你要能邊聽邊說,如果你看過會議的口譯
別人說什麼你要能馬上把它翻成其他語言
口譯很難!畢竟你還要有臨場反應,轉換專有名詞等等

也就是說你如果順利接到case
你一天就可以賺好幾萬
但口譯員的挑戰性在於事前的準備
一場口譯約需1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去準備
否則臨場無法反應的話,下次公司也不會請你當口譯了


當兒童美語老師也可以,一小時鐘點費三百多,月薪兩至三萬
當老師的話就是公務人員! 工作穩定
薪水看你做多久,越久薪水當然越高,至少有五萬
公務人員考試不好考,但鐵飯碗,薪水也很優渥


 檢視圖片 


外語的出路非常多種,但語言畢竟只是種活用能力
不像理工科那種需要專門的技術
所以外語這種工作的流動率也很高
你做不來就換別人做,很容易被取代的
因此建議你最好不要只專攻語言這部分
你應該去學習其他技能,然後讓兩者結合運用
對你以後會比較有幫助

語言可以不只是種專業,也能是輔助工具



我建議你先去讀普高吧! 很多事情不急著現在做決定
不瞞你說我以前國中到高一的志向也是外語
本來也打算以後要從事外文的工作
但現在我18歲,想法改變了,我決定去讀非外語的科系

所以說你現在的想法,難保以後不會改變
你讀高中有整整三年的時間給你變
越來越大你會有更多想法,不急著限再侷限自己

好好考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zabeth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